節能/能效 2018-06-28T15:45:29+00:00

節能/能效

節能起源: 
由於現在全球民眾對於能源的使用量日漸趨增(如石油 , 電能 ….. ),全球各國面對能源不斷成長的能源使用量 ,除了開源之外(如增設電廠開採更多的石油,開發新能源 …. ),也開始利用節流的方法來應付這些不斷成長能源使用壓力。(如政策性的要求廠商設計低耗的產品)。

但是節能除了紓緩能源使用成長量之外 ,還有ㄧ個原因就是減少因不斷使用能源所產生的溫室效應氣體 ,已減緩溫室效應氣體(如:二氧化碳、氟氯碳化物、甲烷、氧化亞氮等臭氧)對於地球生態的破壞速度。


實施國家:

亞洲 Asia 美洲 America 歐洲 Europe 大洋洲Oceania
中國 China 巴西 Brazil 歐盟 EU 澳洲 Australia
香港 Hong Kong 加拿大 Canada 愛爾蘭 Ireland 紐西蘭 New Zealand
印度 India 墨西哥 Mexico 俄羅斯 Russia
伊朗 Iran 美國 USA
以色列 Israel
日本 Japan
韓國 Korea
菲律賓 Philippe
新加坡 Singapore
台灣 Taiwan

各種節能介紹:

1、能源之星 – Energy Star

為了有效節約能源及降低溫室效應氣體, 1992年開始於美國的環保局(EPA )及能源局(DOE)推行的能源之星計畫, 已經涵蓋了48種的產品類目(包括家電產品,燈具,影音產品,辦公室設備…等)。推行至今, 極具成效,目前已成為國際標章的一種。

2、CEC (California Energy Commission) – 加州能源委員會
以電器產品為例, 2000 開始制定的 Appliance Efficiency Program, 期間不停的制定新的測試與管制方法。 一直到 2005 年 5 月公佈的 CEC-400-2005-012 Appliance Efficiency Regular,都是美國對於節能,不間斷的改革與要求。只是加州對於節能政策較其他州是屬於強制性的法令。加州能源委員會從 70 年代起制定許多法律要求,教育訓練, 鼓勵及限制方法等等 。

3、 歐盟 – EER


自1992 歐洲對於電冰箱, 冷氣,洗衣機,乾衣機,洗碗機,烤箱,燈具產品, 液體加熱器(電熱水壺, 儲水式電熱水器等), 制定92/75/EEC的能源比較標章後,又在2001年正式推動能源之星標章計畫中的辦公室設備方案。

4、 澳洲、紐西蘭 – E3 programs


● E 3 programs :為澳洲與紐西蘭共同為節能與降低溫室效應氣體的環保政策。
● E 3 programs :包括 Energy labeling 及 MEPS 兩項強制性的節能政。
● Energy Labelling :主要是針對由 1999 年起要求對於帶有壓縮機的空調及冰箱等的產品要 強制標示能源 比較標章 , 此項政策多半是強制家電產品。
● MEPS (minimum energy performance standards) : 針對Energy labeling 控管的家電及最新要求強制的External Power Supply 要求要符合最低功耗標準, 陸續會針對螢光燈具及安定器, 影音及資訊類產品的最低功耗標準. MEPS 無任何標示logo的要求, 但是要到官方單位登錄其產品及產家資訊。

5、中國 –節能標誌制度+能源標誌制度


在1998年1月1日正式執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 中國已經慢慢的開始要求產品及能源使用上的節約, 在2005年3月1日公佈配套的能源效率標示管理辦法, 已經發行冷藏器, 空調器, 電動洗衣機, 金屬鹵化物燈用鎮流器先行要求標示能源效率標示. 至於節能標章, 尚未成為強制性的法令, 但是要銷售給官方單位的產品就要求ㄧ定要有節能標章才能進行競標的動作。

6、新加坡

名稱 : Energy label and MEPS
強制 : YES
產品範圍 : 空調、冷藏箱、乾衣機

7、韓國

名稱 :Energy Efficiency Standards & Labeling Program
強制 : YES
產品範圍 : 電冰箱、空調、洗碗機、吸塵器、電風扇、變壓器、充電器等35項。

8、韓國

名稱 :e-Standby Program
強制 : YES
產品範圍 : 電視、電腦、列表機、傳真、音響、微波爐、收音機等22項。

9、韓國

名稱 :High –efficiency appliance Certification program
強制 : No (Voluntary)
產品範圍 : 16mm螢光燈、26mm32w螢光燈、LED交通信號燈、不間斷電源、變壓器等41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