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中國大陸CCC

China/中國大陸CCC

China/中國大陸CCC 2018-11-14T13:31:1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一、3C認證銘牌或是本體加施標誌&證書樣板:
1)3C強制性認證統一標誌


2)3C證書中英文證書模板

二、3C認證介紹:

  1. 3C認證是我國為了保障國民的人身財產安全而推出的針對一些日常可接觸具有危險性產品(最常見的就是觸電危險,所以需要做3C認證的大部分是帶電產品)的強制性產品認證制度。
    這也是國際通行的做法,比如歐盟有CE認證,日本有PSE認證,台灣的BSMI認證等,都是為了保障本國國民人身財產安全而推出的強制性產品認證制度。
    之所以簡稱為3C認證,請看下圖:
    3個C分別代表3個英文單詞:China(中國),Compulsory(強制性)和Certification(認證),合起來就是:“中國強制性認證”的意思。
  2. 3C產品認證範圍:
    01電線電纜
    02電路開關及保護或連接用電器裝置 
    03低壓電器
    04小功率電動機
    05電動工具
    06電焊機
    07家用和類似用途設備
    08音視頻設備類
    09信息技術設備
    10照明設備
    11機動車輛及安全附件
    12機動車輛輪胎
    13安全玻璃
    16電信終端設備
    19安全技術防範產品
    21裝飾裝修產品
    22玩具
  3. 3C認證條件:
    1)必須憑營業執照才能申請3C認證,自然人憑自己的身份證是無法申請3C的。而且營業執照的經營範圍必須包含需要申請3C認證的產品。打個比方,有廠家要做玩具的3C認證,營業執照經營範圍裡面就要有玩具。還有以生產企業的名
    義 來申請3C認證,那麼營業執照經營範圍裡面,還必須有生產、製造、加工類似的字眼才行。
    2)工廠要具備基本的生產條件。所謂基本生產條件是指工廠依賴自身的生產條件能把產品組裝或生產出來,是對生產方面最基本的要求。
    3)3C認證雖然對工廠沒有啥硬件要求,但是對軟件的要求很高,詳見《3C認證工廠質量保證能力要求》需要工廠具備一套要符合3C條件的產品質量保證體系文件,並且完全貫徹落實,保證所有出廠產品質量的穩定性,尤其是保證大貨和
    做3C檢測的樣品之間的一致性。這也是工廠檢查的核心條件,具體可參考《3C工廠檢查的內容和要求》。在這方面,絕大部分工廠尤其是新工廠都會尋求諮詢公司的幫助,以建立符合3C認證條件的產品質量保證體系。群閎是國內最具專
    業的3C認證諮詢公司,能提供全套的3C驗廠的質量體系諮詢服務,如果您有這方面的需求,可聯絡我們。
    4)送檢產品需通過相應國標的檢測。這是3C認證最重要的一個步驟,既企業需根據3C實驗室的要求準備樣品,送往實驗室進行檢測並通過檢測。
  4. 3C認證流程:
    大部分產品的3C認證流程都是:認證申請——》型式試驗——》初次工廠檢查——》認證結果評價與批准——》獲證後監督。
    獲證後監督(年審)頻次:一般均為一年一次,玩具類別為半年一次。
    但是,目前CQC(中國質量認證中心)產品一處針對申請3C認證的工廠進行了分類:
    1.A/B級別的工廠,首次申請3C認證時,可申請先發證,從發證日起算3個月內完成初次工廠檢查並通過工廠檢查的,可確保3C證書的有效性。
    2.C/D級別的工廠,首次申請3C認證時,必須在型式試驗結束後先進行初次工廠檢查,並通過工廠檢查的,才可獲得3C證書的批准核發。
    備註:
    1.有些工廠知道自己工廠的等級,有些工廠不清楚自己工廠的等級,可提供工廠名稱請CQC受理工程師協助查詢確認;
    2.未申請過3C認證的新工廠,首次申請3C時,可申請先發證後查廠。
    3.流程圖:
  5. 3C認證工廠檢查
    工廠質量保證能力+產品一致性檢查
    1.工廠質量保證能力審查,首先需要明確的是,3C工廠檢查是依據《工廠質量保證能力要求》的要求進行的。具體詳見《工廠質量保證能力要求》
    2.產品一致性檢查,對申請認證的產品進行一致性檢查,重點核實以下內容:
    (1)認證產品的標識(銘牌)與型式試驗報告所表明的一致性;
    (2)認證產品的結構與型式試驗樣品的一致性;
    (3)認證產品重要部件/元器件與型式試驗報告中《重要部件/元器件清單》的一致性;
    (4)按《例行檢驗項目和確認檢驗項目表》進行現場檢查。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產品一致性檢查是3C工廠檢查最大重點,是“高壓線”,如產品一致性檢查出現問題,往往會直接導致驗廠未通過。
    3.3C工廠檢查方式:
    (1)3C初次工廠檢查可以單獨進行,也可以與監督檢查合併進行;
    (2)3C初次工廠檢查一般是兩個驗廠員審一天。監督檢查一般為兩個驗廠員審半天即可,當然有時候也需要審一天,看具體情況。
    (3)工廠檢查既然包括文件檢查,也包括現場檢查。兩個驗廠員有分工,一個偏向於文件檢查,另一個偏向於現場檢查。
  6. 3C證書變更 :
    1)以下變化情況可以申請變更:1、 商標更改
    2、由於產品命名方法的變化引起的獲證產品名稱、型號更改
    3、產品型號更改、不影響電器安全的內部結構不變(經判斷不涉及安全和電磁兼容問題)
    4、在證書上增加同種產品其它型號
    5、在證書上減少同種產品其它型號
    6、生產企業名稱更改,地址不變,生產企業沒有搬遷
    7、生產企業名稱更改,地址名稱變化,生產企業沒有搬遷
    8、生產企業名稱不變,地址名稱更改,生產企業沒有搬遷
    9、生產企業搬遷
    10、原認證委託人的名稱和/或地址更改
    11、原生產者(製造商)的名稱和/或地址更改
    12、產品認證所依據的國家標準、技術規則或者認證實施細則發生了變化
    13、明顯影響產品的設計和規範發生了變化,如電器安全結構變更或獲證產品的關鍵件更換
    14、增加/減少適用性一致的關鍵件供應商或關鍵件供應商名稱變更
    15、生產企業的質量體係發生變化(例如所有權、組織機構或管理者發生了變化)
    16、其他機構換證申請
    17、到期換證
    18、其它
     
    2)產品認證證書暫停、註銷申請書